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1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球品牌

全球品牌

大众发布Q3财报,新CEO称供应链挑战或成“常态”

2022-10-31 10:19:09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邓莉 点击量:1205487

10月28日,大众汽车集团公布了第三季度财务业绩。财报显示,大众汽车集团第三季度营收为707.12亿欧元,同比增长24%。集团预计2022年销售收入将较上年增长8%至13%,乘用车部门将增长5%至10%。财报指出,第三季度加强供应链的措施成功地帮助缓解了具有挑战性的全球形势。但由于半导体结构性供应不足,2022财年将继续受到供应瓶颈的影响,预计第四季度半导体供应将进一步改善。

大众在中国市场的复苏继续加速

数据显示,大众汽车集团汽车部门(Automotive Division)净现金流为32.84亿欧元;研发支出同比增长23.8%,达到45.38亿欧元。得益于持续的定价和成本策略,该集团旗下高端品牌在第三季度利润率为14.1%,超跑和豪华品牌利润率高达19.4%。不过,大众汽车集团今年在全球的汽车交付量将与去年持平,未能达到今年夏天宣布的5%至10%增长目标。

第三季度,由于大众汽车集团暂停俄罗斯业务以及与保时捷IPO相关的成本,产生了总计约16亿欧元的非经常性成本,拖累了经营业绩。此外,该集团退出对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rgo AI的投资后,产生了19亿欧元的非现金减值费用。不过,随着保时捷的成功上市,大众汽车集团在从品牌制造商向垂直整合的交通集团的转型中迈出了重要一步。保时捷IPO的收益为该集团实施电动化战略提供了额外的灵活性,是为其股东创造长期可持续价值的重要杠杆。

大众集团首席财务官Arno Antlitz表示,“第三季度再次证明了大众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下的财务韧性,是实现我们全年目标的重要一步。我们的高端、超跑和豪华品牌以及金融服务的强劲表现推动了业绩的增长。”

在中国,大众汽车集团的复苏继续加速,9月份在中国市场交付量同比增长33%,而第三季度在中国市场交付量增长26%。值得一提的是,该集团前三季度在中国市场纯电动汽车的需求持续增长,累计交付量翻了一倍多,达到11.27万辆(去年前三季度为4.71万辆)。因此,该集团今年有望在中国实现纯电动汽车交付量翻倍。

此外,为加快在中国地区的创新步伐并加强对客户的关注,大众软件部门Cariad与地平线建立了新的合作关系,有望加快面向中国市场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

全年业绩展望:供应链挑战或成“常态”

大众汽车集团预计,由于全球持续的供应链限制,今年的交付量将与去年持平。该集团预计2022年营收将同比增长8%-13%,乘用车部门(Passenger Cars Division)的营收将同比增加5%-10%;营业利润率预计将达到7%-8.5%区间的高端;净现金流预计将保持在2021年的水平上;汽车部门净现金流预计将比去年高出15%,这还不包括保时捷的IPO收益。

同时,由于半导体的结构性供应不足,大众汽车集团预计2022财年将继续受到供应瓶颈的干扰。该集团预计第四季度的半导体供应将进一步改善。物流方面的中断可能会产生额外的负面影响。此外,该集团还将面临来自于全球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原材料和外汇市场的波动、外部供应链不稳以及更严格的排放要求等方面的挑战。

最新上任的大众汽车集团CEO布卢姆在其参与的首次财报电话会议表示:“我们的供应链面临的挑战将成为惯例,而不是例外。”据悉,此前大众汽车集团已成立一个部门监测供应链面临的威胁,并改进对潜在短缺的预测。大众汽车集团警告称,供应链停滞正成为一个永久性问题,并以零部件缺乏导致15万辆汽车未完工为由下调交付目标。(广州日报 邓莉)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