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房产资讯

房产资讯

一线城市基本止跌 年末楼市未现翘尾

2023-01-17 16:36:57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佚名 点击量:261850

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或下降,一线城市同比上涨、二三线城市同比下降。从数据表现来看,12月楼市跌幅并没有明显收窄,尤其是进入年末,各地楼市交易没有非常强的翘尾现象。多数分析师指出,当前一线城市已经出现止跌现象,这有助于修复市场预期,需求端开始活跃,房价无序下跌才会停止。

一线城市释放回暖信号

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有55个,比上月增加4个。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2%转为持平;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与上月相同。

价格同比表现方面,12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城市有53个,比上月增加2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5%,涨幅与上月相同;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3.9%,降幅与上月相同。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12月70城新房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25%,同比下跌2.3%,跌幅均与11月份基本持平、略有收窄,继续呈现“跌幅稳中收窄”的基本走势。其中,一线城市环比跌幅收窄的趋势较明显,二三线城市继续表现弱势。

“12月一线城市基本止跌,显示四季度以来在供需两端积极的政策产生一定效果。”李宇嘉称,例如供给端加快“三支箭”等资金投放、推进保交楼,改善房企资产负债表,推动收并购;需求端积极降低按揭利率,鼓励住房购置和改善等等,政策叠加部分缓解了风险预期,购房需求释放也有所稳定。反映在房价上,一线城市率先出现止跌企稳态势。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同样表示,随着疫情压力逐渐过去,叠加政策利好影响,一线城市的楼市开始释放回暖信号。最明显的变化是,一线城市连跌3个月后,当前已经有止跌现象。此类城市止跌,也有助于修复市场预期。

二手房跌幅仍明显

二手房市场,价格指数跌幅仍比较明显。

12月份,70城二手住房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41%,跌幅比11月份微幅收窄了0.03个百分点,数据上看跌幅连续两个月收窄,但形势仍不乐观。李宇嘉称,当前二手房价指数下跌幅度仍比较大,收窄的趋势不太明显,环比下跌城市数(63个)还在增加,同比下跌城市数(64个)与上月持平,且一线城市跌幅从11月份的0.4%扩大到0.5%。同比方面,二手房跌幅从3.7%扩大到3.8%,跌幅比新房(-2.3%)要大得多,对新房市场造成扰动。

值得一提的是,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指数均保持下滑态势,具体数据为北京99.6,上海99.5,广州99.4,深圳99.5。

严跃进指出,二手房市场的走势和一手房类似,在努力回到稳定的状态,但相关压力的消除还需要点时间。“2023年是房价指数努力筑底、企稳、回暖的重要阶段。各地要积极落实好购房政策,让购房者对二手房市场有信心,同时积极减少二手房的交易成本。尤其是各地落实了带押过户等政策,此类政策有助于降低二手房交易成本,有助于促进二手房市场的稳定。”

年末楼市翘尾未现

目前来看,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绝大部分城市的房价在下跌,且跌幅收窄的趋势不明显,特别是二手房同比跌幅还在扩大,显示供需两端都较为弱势,也显示房价长达16个月环比下跌、同比跌幅也接近一年,导致市场预期发生了改变,即预期价格可能会继续下跌,由此恶化了买房需求,导致市场疲软。

严跃进表示,可以看到整体楼市跌幅并没有明显收窄,尤其是进入年末各地楼市交易没有非常强的翘尾现象,这也要求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在稳房价方面需要继续发力。

展望未来,李宇嘉强调,如果疫情感染高峰能在一季度褪去,积极的纾困或许在二季度产生效应,即热点城市交易量开始企稳并慢慢回升,并在下半年带动都市圈周围城市好转。不过,由于楼市和经济基本面较弱,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度的反弹,特别是房价的反弹,再后面的市场走势,既需要看政策力度,特别是一线城市政策的力度,当然也更需要看居民就业、收入、预期的修复态势。

“当前房价指数说明,房价有趋稳的基础,但这个基础还是不牢固。”严跃进分析指出,从供给端的角度看,预计近期会发布资产负债表优化的21条方案,资金到位,房企在定价上就会趋稳。而从需求端看,新一轮购房需求刺激政策在路上,需求端活跃,房价无序下跌也会停止。总体上,2023年稳房价依然是重要工作,其成为稳预期、促进楼市稳健发展的重要条件。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