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快讯

健康快讯

作为早餐“顶流”的粥 可能没你想得那么健康

2023-01-28 08:51:42来源:央视网 编辑:佚名 点击量:365977

粥,可能是中国餐桌的“顶流”。早上一碗热粥打开一整天的饱足,生病时的一碗粥是亲人朋友关心的标配。但在近几年,人们越来越关心粥本身的营养价值。

对此,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于康表示:“不能说粥完全没有营养,但是坦率地讲,粥的营养价值很有限。”他进一步解释说,反复加热大米或者是小米等食材形成的粥,跟人们通常吃的米饭相比,性状和营养成分有所变化。“有些老年朋友早餐或晚餐就是喜欢喝一碗粥,我们是尊重这种习惯的,但是有几点大家要特别注意一下。”

第一,粥的营养主要体现在碳水化合物能够提供一定的能量,如果长期依靠喝粥填饱肚子,从某种角度上而言,不论是对于老年人还是中青年,能量摄入是不足的。别看是一碗粥,其中的米可能只有10-20克,这是无法满足人体所需的营养的。

第二,粥里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成分不是淀粉而是糊精,它升高血糖的速度和力度比米饭、馒头更快更猛,当然血糖降低的速度也快,像过山车一样形成一个波峰。所以一些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老年糖尿病患者,还是“干稀搭配”为好——先吃一点粗粮,再少量喝点粥,比单纯喝粥更安全。

第三,粥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好消化,大家不要因为观感就先入为主,认为粥特别容易消化吸收,并不是这样的。正因为粥在进食的时候往往没有办法充分地被咀嚼,所以有些没有熬煮浓稠的粥,反而会增加胃肠道的负荷,这也是为什么一些老年人或者本身有反流性食管炎的患者晚上喝粥之后,会有不适的感觉。

粥作为一种普通的饮品,可以在餐后少量喝一点。但如果顿顿都以粥为主食来源,大家要充分考虑前面提到的几种风险,对老年人尤其如此。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