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大唐不夜城火了,各地“不夜城”能亮多久?

2023-01-29 10:24:10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付垚 赵倩 点击量:168676

我们国家历史悠久,任何一个地方,哪怕是一个小城镇都有自己的文化基因,只要去挖掘,都是有可以讲述的历史、文化故事的。

旅游景区没有自己当地的文化密码,过上几年或许就会失去吸引力而被淘汰。

毫无意外,西安大唐不夜城在今年春节再次成为“顶流”。无论是在现实中,还是在新闻报道、短视频平台上,多年“网红”大唐不夜城仍是一个出现频率极高的景区之一。

伴随着大唐不夜城的持续火爆,全国多地近年出现了类似大唐不夜城模式打造的各类主题“不夜城”。记者梳理后发现,此类不夜城多建在二三线城市,绝大多数不收门票,靠摊位出租等方式营利,而“不夜城”内的项目多以小吃美食、灯光秀、雕塑群、行为艺术表演等为主。大唐不夜城的代表性表演之一“不倒翁小姐姐”,也被这些后来出现的不夜城频繁复制。

面对多地兴起的“不夜城”景区,很多网友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对大唐不夜城的模仿是否构成侵权?同质化的景区是否会造成大家的审美疲劳?建在二三线城市的“不夜城”是否能够像大唐不夜城一样长期吸引游客?

西安大唐不夜城继续爆火 游客:明知人多依旧要来打卡

记者了解到,2018年6月,原本可以行驶机动车的大唐不夜城路段被彻底改为步行街。每当夜幕降临,“不倒翁”“石头人”“唐代仕女”等行为艺术开始上演,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同时,伴随着各短视频平台的传播,大唐不夜城在近些年成为西安的一处网红打卡地。

“来大唐不夜城之前就做好了人多的心理准备,爱人和孩子平时刷短视频的时候总会看到大唐不夜城,一直说要来,但是来了之后发现这里的游客数量还是远远超出我的想象。”今年春节,兰州的杨先生带着爱人和两个孩子到西安自驾游,其中的重要一站就是大唐不夜城。虽然因为有些拥挤,这并不算是一次特别完美的旅行体验,但是杨先生表示,大唐不夜城的灯光、表演确实给他和家人留下了比较深的印象。

多地“不夜城”集中开门迎客 “不倒翁小姐姐”频出“复刻版”

随着西安大唐不夜城的成功,多地也开始从这一成功案例中取经。一些地方则直接把这种学习变成了实际行动。

记者梳理后发现,已经有不少地方直接“以西安大唐不夜城为模板”,打造了自己的“不夜城”。例如山东青州不夜城、湖北木兰不夜城、吉林通化东北不夜城、安徽马鞍山长江不夜城、山东泰安大宋不夜城等。这些不夜城的主题各异,但大多会依托一个历史文化主题,主打街头表演、街区美食、夜景游览等概念,和大唐不夜城有诸多相似之处。

以马鞍山长江不夜城为例,该景区在今年元旦期间正式对外营业。据其官网介绍,长江不夜城位于马鞍山市采石古镇东侧大西塘区域,屹立于长江之畔,毗邻采石矶生态旅游区,项目总规划占地约130余亩,是马鞍山市重点培育的特色文旅IP项目,由北京的一家文投公司与安徽一家文旅康养集团共同开发建造。

该景区工作人员27日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长江不夜城人比较多,尤其是在晚上灯光亮起之后,来拍照打卡的游客就会比较多。据山东青州不夜城公号26日发布的数据称,春节期间,青州不夜城持续爆满,大年初五日客流量最高达5万人。登上某短视频平台潍坊景点热销榜第一名、收藏榜第二名、人气榜第三名。

记者发现,国内目前此类不夜城景区绝大多数都不收取费用,“我们是希望通过景区来吸引游客,然后景区再向这里的商户收取租金来盈利。”湖北木兰不夜城也是在今年1月刚刚开门迎客的,景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景区花费1.5亿元打造,是依托花木兰的故事来打造的故事主线的,在此游玩可感受北魏时期的民俗风情。

而据中青网报道,去年9月,在马鞍山长江不夜城正式营业前,曾举办招商大会,当天就有380多家商户现场签订合作协议,共收取意向定金190余万元。在各地的“不夜城”中,大都能够看到西安大唐不夜城的影子。在山东青州不夜城、湖北木兰不夜城、通化东北不夜城、泰安大宋不夜城都有类似西安“不倒翁小姐姐”的不倒翁表演。

大唐不夜城:西安是古都有文化底蕴,不会被超越

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文化商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有很多模仿的不夜城,包括大宋不夜城什么的。但是西安和其他地方不一样,西安本来就是古都,有文化底蕴,其它那些模仿的估计也不会超越。

西安大唐不夜城一位工作人员27日告诉记者,“不夜城”这个词本身也不是大唐不夜城所专属的,各地结合自己的历史文化去打造各自的“不夜城”景区,并不会影响到西安大唐不夜城的运营,目前也没有出现针对侵权等问题产生的纠纷。

大唐不夜城的另一位工作人告诉记者,大唐不夜城之所以持续多年受到大家的欢迎,也是因为他们在不断更新自己的表演项目、装置设置,“你的表演如果不更新,如果只有一个‘不倒翁小姐姐’,那就会缺乏吸引力,大家来过一两次就不会再来了。”

/专家观点/

作品可以是某种表演,但是表演不一定就能叫做作品

对于全国多地新建的“不夜城”中能够找到诸多与大唐不夜城类似的元素,是否会构成侵权等法律问题,相关律师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陕西德尊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灏律师对记者表示,各地不夜城这种不收取门票,通过演出、宣传、文化等因素引流获得客流量,然后收取入驻商户租金盈利的模式实际是一种商业模式,对大唐不夜城这种商业模式的复制或模仿,陈灏认为并不属于侵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规定,著作权主要保护的是作品,而‘不倒翁小姐姐’属于一种舞蹈或杂技结合的表演演出形式,但是表演和作品之间其实是有差距的,作品可以是某种表演,但是表演不一定就能叫做作品。”陈灏表示,“我个人认为其他景区出现的类似不倒翁演出,应该不存在侵犯大唐不夜城‘不倒翁小姐姐’著作权的行为。”

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琪延对记者表示,西安的大唐不夜城景区在全国都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各地去取经学习也是正常现象,但是各地在打造自己的“不夜城”时不能一味模仿。

“我们国家历史悠久,任何一个地方,哪怕是一个小城镇都有自己的文化基因,只要去挖掘,都是有可以讲述的历史、文化故事的。”王琪延说,“但重要的是看你怎么去讲好这个历史文化故事,怎么去做好旅游开发。西安大唐不夜城的模式可以借鉴,但是归根到底,各地还是要找到自己的文化特色,结合自己的特点去打造和提升自己的景区。”

王琪延说,如果只是人家出一个“不倒翁小姐姐”,其他地方就跟着模仿一个一模一样的,那短期内或许能够吸引游客,但是从长期来看,这种旅游景区就没有自己当地的文化密码,过上几年或许就会失去吸引力而被淘汰。(付垚 赵倩)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