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播中心

传播中心

大学生婚育观念调查:“先立业后成家”成为男女共同追求

2023-02-01 08:23:58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佚名 点击量:81105

综合多地计生协和部分高校公开信息,由中国计划生育协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青年网络、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大学生婚育观念调查报告》线上发布会已于近日举行。

会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口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茅倬彦进行了主旨报告叙述,并对此次《大学生婚育观念调查报告》进行分析。

此次调查报告的主要发现在生育观念方面,报告称,“婚姻和事业的稳定”成为最看重的生育必备条件,而“分娩疼痛”成为女性害怕生育的首位原因。

报告指出,大部分大学生不再认为结婚是人生的必然经历,而是以追求精神和物质提升为婚姻的主要目标;结婚不再是性行为的前提,情感基础和事业稳定成为结婚必备条件;不依附于男性成为当代女性的标志,“先立业后成家”成为男女共同的追求;大部分大学生不再视离婚为羞耻。这次调查表明,大学生群体与当前已婚群体的观念已经出现很大差别。

此外,觉得“教育孩子太难”、“向往丁克家庭幸福生活”的大学生占有相当比例,分别为35.7%和14.61%。生育政策对生育意愿的影响极弱,就业支持性政策更受期待,三孩政策对大学生生育意愿影响有限,四成(41.99%)大学生表示不会因政策改变生育意愿,因为政策出台而增强生育意愿的仅有8.26%。另外,近四成(38.68%)对三孩政策不清楚,说明政策宣传还需要加强。这带来的启示主要有,青年人婚育观正走向“自主选择”,强调自我情感和精神满足;“未婚同居”高接受度和“非婚生育”低接受度并存,成为生育率走低的潜在风险;青年人对婚育的期待受制于双方情感稳定及事业稳定,重点要缓解婚育与事业的冲突;政策设计需遵循青年人的婚育观变化,特别关注女性视角的需求。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口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童玉芬教授在总结时表示,这一份报告,体现的是年轻一代的想法,诉说的是年轻一代的需求,表达的是年轻一代的心声。她倡导应该在全社会塑造一种积极健康美好的婚育氛围,倡导夫妻共担生育、养育的家庭文化肯定家务劳动的价值,强化青年对情感生活、家庭生活的尊重意识、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