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资讯

品牌资讯

中国移动市值有望夺A股市场第一把交椅的背后

2023-03-13 14:41:18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谢若琳 点击量:637776

今年以来,通信行业乘数字经济的东风加速冲高。截至3月10日收盘,中国移动A股股价年内累计涨幅达32.11%,总市值达1.91万亿元,创历史新高,仅次于贵州茅台(2.2万亿元),稳坐A股市值第二把交椅并有望更进一步。此外,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年内涨幅也分别达到28.13%、58.23%,受到市场密切关注。

创新型国有企业正在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时代。3月3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会议,对国有企业对标开展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进行动员部署。会议要求,“突出创新驱动,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充分发挥企业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作用,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促进科技与产业有效对接,进一步提高科技投入产出效率。”

这与2023年央企经营思路相吻合。今年年初,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提出2023年中央企业要锚定新时代新征程奋斗目标,全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切实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着力打造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着眼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深入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进一步增强国资监管效能。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关键时期。科技强国战略已经提高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在“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道路上,创新型国有企业当仁不让地勇当“排头兵”。

其中,运营商承担着通讯网络改革的关键环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数智能量’。”

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尤其是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历史机遇,运营商作为国家信息化建设主力军,网络优势尚未完全发挥,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普及仍有空间,网络传输的安全、带宽等方面仍待加强。

因此,笔者认为,中国要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产业体系完备的优势,运营商更要勇立数字经济潮头,瞄准关键技术堵点卡点,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前布局下一代网络,通过行业节点的网络优势,做好智能化运营商,构建核心竞争力。

一方面,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开展千兆光网“追光行动”,加快5G网络与千兆光网协同建设,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系统优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促进东西部算力高效互补和协同联动;另一方面,进一步挖掘电信行业挺进数字经济新发展的价值红利,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依靠科技驱动,升维发展赛道,结合ESG、股东回报等要素,摒弃长期以来央企估值偏低的固有观念,重塑创新型国有企业的“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投资价值。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