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刘月好:数字化转型可以帮助企业探索新业务领域

2023-03-20 16:41:30来源:融媒体中心 编辑:刘涛 点击量:108745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在现代信息化发展趋势下,发展为数字经济并实现数字化操作和管理的过程。

2.jpg

全球网总编辑、京津冀融媒体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刘月好认为数字化转型可以帮助企业在多个方面探索新业务领域,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 开发新的数字化产品或服务——通过对产业链进行重新整合、细分或扩展,企业可以基于数字化技术开发出更多卓有成效的数字产品或服务。

2. 提高用户体验——数字化转型可以帮助企业优化用户体验,例如开发更加智能化、个性化或互动性强的产品或服务,以满足用户的需求。

3. 扩大市场份额——数字化技术可以拓展企业新的市场机会,例如通过发展在线业务或跨境电商等方式,来扩大企业的市场份额。

4. 加强企业合作——数字化技术可以帮助企业与合作伙伴进行更好的沟通和协作,例如建立数字化平台,以及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业务数据的共享。

5. 拓宽企业盈利模式——数字化转型可以帮助企业探索新的盈利模式,例如通过科技创新,开发新的商业模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需要注意的是,数字化转型涉及到多个方面,需要整合多种资源,同时需要进行风险评估,避免因为数字化转型而导致的困难和挑战。此外,数字化转型也需要企业进行组织架构和文化上的变革,以适应数字化时代的要求。这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 制定数字化战略和规划——企业需要在全面了解数字化技术和市场趋势的基础上,制定基于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和规划,确保数字化转型能够为企业带来实质性的收益。

2. 建立信息技术系统——企业需要建立完整的信息技术系统,包括各种硬件设施、软件平台和数据中心等,确保数字化转型能够有良好的技术支持。

3. 增强数字化人才——企业需要招聘和提升数字化方面的人才,例如数据分析师、软件工程师等,以保证数字化技术能够得到有效的运用和开发。

4. 推行数字化文化——企业需要鼓励员工熟悉和接受数字化技术,并在组织形式上转变为数字化的运作模式,例如远程办公、在线会议等,以提高企业的效率和灵活性。

总之,数字化转型可以帮助企业在多个方面实现创新和突破,但同时也需要企业进行全面、深入的变革。仅仅依靠技术的力量并不足以进行持久的数字化转型,而需要主动拥抱数字化、开放、协作和创新的企业文化,才能够实现数字化时代的成功。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