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房产资讯

房产资讯

3月百城二手房均价稳中趋降 35城房贷利率进入“3时代”

2023-03-31 10:25:11来源:中国网财经 编辑:王晨曦 点击量:395781

“金三银四”一般是楼市交易的传统旺季,3月份,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楼市“小阳春”也来了吗?

3月百城二手房均价稳中趋降 专家:重点10城楼市小阳春已现

据诸葛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2023年3月,100个重点城市二手住宅市场均价为15686元/平方米,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0.27%。

分城市等级来看,3月份,一线城市市场均价延续上涨行情,二线和三四线城市市场均价下滑。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对中国网财经表示,百城二手房价在连续两月上升后,本月止升转降,这一轮回暖的持续性显露不足,热度开始减退。

“就城市来看,一线城市需求强劲,房价韧性较强,仍然维持上涨态势,二线和三四线城市则呈现不同幅度的下滑。部分省会城市表现突出,如成都价格涨势可观,成交量上也呈现高增长。展望后市,二季度市场热度如何还需要看后续是否有实质性的利好政策加持,仅靠疫情前积压的需求难以支撑市场的长期回暖。”陈霄分析称。

数据显示,2023年3月1-20日,全国50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468万平方米,环比2月1-20日增长了18%,同比2022年3月1-20日增长了29%。

易居研究院指出,根据以上数据类推,预计3月份全国50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预计为227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8%,同比增长29%。3月份新房交易行情总体不错,50个城市中,有38个城市呈现出环比拉升的态势。预计一季度全国 50 城成交量预计为5445万平方米,同比去年一季度增速为12%,意味着今年一季度楼市交易将首次转正。

“3月份以来新房交易继续拉升,说明新房市场有需求、有韧劲。总体上,当前3月楼市数据上表现是转正、创新高、超乎预期这三个特征。”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中国网财经。

陈霄指出,根据诸葛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3月重点10城(北京、佛山、东莞、深圳、杭州、南京、成都、青岛、苏州、厦门)二手住宅成交97609套,环比上涨41%,同比上涨85.59%,成交规模达到近三年新高,新房方面,重点10城新房成交环比涨幅超3成,从这个数据表现来看,重点城市楼市小阳春行情已现。但在需求大规模的释放后,预计下月成交态势可能会放缓。

35城调整房贷利率下限至4%以下 预计多地将延续下行态势

与房价息息相关的房贷利率近期也颇受关注。

近段时间多个城市调整房贷利率,引起购房者广泛关注,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5座城市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至4%以下。

梳理发现,3月以来,漳州、衡水、沈阳相继宣布下调房贷利率。福建漳州宣布自3月1日起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由4.1%降至3.8%;3月15日,河北衡水下调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至3.8%。3月28日,沈阳市房产局、沈阳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通知指出,二季度起新发放首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由3.9%降至3.8%。

事实上,开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一直陆续下调房贷利率。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5座城市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至4%以下。这些城市分别为:唐山、丽水、太原、肇庆、湛江、九江、云浮、惠州、中山、韶关、金华、江门、郑州、珠海、天津、福州、厦门、沈阳、南宁、长春、吉林、石家庄、四平、昆明、十堰、无锡、柳州、哈尔滨、扬州、常州、徐州、淮安、盐城、漳州、衡水。

具体来看,在二线城市中,沈阳、郑州、太原、厦门等地房贷利率最低3.8%。三四线城市中,珠海、柳州、南宁等地可低至3.7%。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分析称,符合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的城市多为普通二线及三四线城市,一线及核心二线城市新房市场韧性较强,企业降价促销力度较小,多个城市新房价格平稳运行。

陈文静认为,短期来看,预计多地首套房贷利率将延续下行态势,符合条件的城市利率下限有望降至4%以下,此前已经下调房贷利率下限的城市,也存在进一步下调的空间,部分城市甚至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严跃进指出,随着全国70城房价指数的反弹,后续省会城市3.8%的利率可能会减少。至少从此类利率的定价规则看,目前只有沈阳、大连、长春、贵阳这四个二线城市有可能维持3.8%利率或利率下降。这也要求各地认识到利率的走势,积极购房争取优惠利率。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