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企在线

名企在线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发布2023年一季度理赔服务报告

赔付件数461万件,理赔金额超150亿元
2023-04-21 08:57:55来源:融媒体中心 编辑:佚名 点击量:2992869

2.png

日前,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发布2023年一季度理赔服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23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赔付件数461万件,理赔金额超150亿元。从赔付件数分布来看,医疗赔付占到了绝大部分,比例为91.7%,身故赔付和重疾赔付分别占到5.4%、2.1%;从理赔金额分布来看,身故赔付占比最高,达到37.4%,医疗赔付和重疾赔付分别占到33.2%、26%。2023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豁免保单2.1万件,豁免保费1.75亿元,获赔率超99.7%。

科技驱动,快捷理赔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持续强化理算引擎,提升理赔效率,“智能理赔高效赔”案件超300万件,整体赔付时效0.39天。通过数据直连,简化理赔服务手续,持续推广理赔直付服务,部分地区实现了一站结算理赔直付服务。报告显示,2023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直付理赔便捷赔”服务客户超164万人次,赔付金额超12亿元。客户张先生因脊髓型颈椎病住院治疗。入院时张先生在医院设立的中国人寿服务窗口做了登记。第二天,中国人寿寿险公司驻院代表便到医院对张先生进行慰问。张先生出院时同步结算医保和商保,获得住院费用补偿医疗保险金6332.65元,直接抵扣本次住院费用。

多样服务,温暖理赔

理赔服务的价值,不仅体现在赔付金额,还体现在理赔服务的细节和温度。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持续推广一束鲜花、一声问候、一日赔付的“重大疾病一日赔”特色服务,该服务覆盖首次罹患合同约定恶性肿瘤的客户,并进一步扩展责任范围至部分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客户。报告显示,2023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寿险公司“重大疾病一日赔”赔付件数近5.4万件,赔付金额超24亿元。

客户刘先生自2002年起便陆续投保了国寿康宁定期保险、国寿附加国寿福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臻享版)等多份保险。2023年2月,刘先生因身体不适住院治疗,经医院检查,刘先生确诊为纵隔恶性肿瘤。理赔人员在接到报案信息后,确认刘先生的情况符合“重疾一日赔”的服务范围,第一时间关注跟进,并及时协助客户提交相关理赔资料。70万元重疾保险金在资料齐全一个工作日内即转入刘先生账户。

此外,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创新推出“电子票据省心赔”服务,客户出险自动提醒报案,主动慰问客户协助理赔,后台智能作业快捷支付。报告显示,2023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电子票据理赔超53万件,赔付金额超7亿元。王先生在体检时发现右肺有结节,经过病理检查确诊为恶性肿瘤。首次住院治疗结束后王先生在开具电子发票时,收到是否需要开通电子票据理赔服务的信息推送。想到自己曾购买过保险,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王先生选择了同意。随后王先生再次住院治疗,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接到客户出险提醒信息后,主动联系王先生,上门对其进行慰问,并协助收取了相关理赔申请资料。很快,30余万元保险金就打入了王先生的账户中,给处于病痛折磨中的王先生带来了一丝慰藉,也为他的后续治疗提供了保障。

2023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时刻待命,积极开展“突发事件特快赔”服务,快速响应20起重大突发事件,如内蒙古露天煤矿坍塌事故、湖南许广高速重大车祸事故、西藏林芝隧道出口雪崩事故、江西南昌重大交通事故、山西柳林山体滑坡事故等。

惟实励新,收获荣誉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始终坚持客户至上,以持续性的创新举措不断精进理赔业务流程,以匠心服务建立与客户真诚连接的纽带。这份努力与坚持也收获了来自客户与行业的认可。近期,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荣获2022年度中国保险业“客户服务典型案例”和“年度影响力赔案”两个奖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保险服务的根本,通过有速度、有温度的理赔服务体验,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不变的追求。

保险是爱心的接力与传承,保险更是风险来临时的经济壁垒。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表示,未来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科技提速,用真情增温,持续打造“快捷、温暖”理赔服务品牌,全心全意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注:文中数据来源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一季度理赔服务报告)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