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球品牌

全球品牌

路透社:特斯拉碰撞事故胜诉,但业内人士认为完全自动驾驶尚早

2023-04-26 14:19:09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姜智文 点击量:524237

加州一家法院陪审团近日裁定,特斯拉在一起自动驾驶事故诉讼中获胜,认为其自动驾驶功能(Autopilot)没有失效。陪审团表示,特斯拉明确警告说,部分自动驾驶软件不是完全自动驾驶系统,司机分散注意力是罪魁祸首。

沃尔特斯表示,这起案件应该给特斯拉车主敲响警钟,不能过度依赖Autopilot,而需要随时做好接管车辆的准备。拉杰库马尔说,特斯拉虽然赢得了庭审,但最终可能会输掉这场战争。尽管马斯克多年来一再承诺,但人们意识到特斯拉的技术远未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据路透社报道,加州一家法院陪审团近日裁定,特斯拉在一起自动驾驶碰撞事故诉讼中获胜,认为其自动驾驶功能(Autopilot)没有失效。这似乎是与特斯拉部分自动驾驶系统有关事故的首次审判。

2020年,洛杉矶居民Justine Hsu提起诉讼,称她的特斯拉Model S在自动驾驶模式下突然转向路边,一个安全气囊猛烈打开,导致自己下巴骨折,牙齿被打掉,面部神经受损。她认为,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和安全气囊的设计存在缺陷,并要求赔偿300多万美元。

特斯拉否认对这起事故负有责任,并在一份法庭文件中表示,Hsu在城市街道上使用了自动驾驶系统,尽管用户手册上警告不要这样做。

洛杉矶高等法院的陪审团判定Hsu无法得到损害赔偿,因为车辆的安全气囊能够安全运行,特斯拉也没有故意隐瞒事实。陪审团表示,特斯拉明确警告说,部分自动驾驶软件不是完全自动驾驶系统,司机分散注意力是罪魁祸首。

乔治城大学法学院自动驾驶汽车课程教授埃德·沃尔特斯(Ed Walters)称,这一判决对特斯拉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胜利”。“这起案件应该给特斯拉车主敲响警钟,不能过度依赖Autopilot,而需要随时做好接管车辆的准备,特斯拉搭载的不是完全自动驾驶系统,”他说。

特斯拉将其驾驶辅助系统标榜为自动驾驶,但也称这些功能并不能使车辆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司机应该“随时准备接管”。该公司于2015年推出了自动驾驶系统,次年美国报道了第一起致命事故。

特斯拉一直在准备进行一系列与半自动驾驶系统相关的其他试验,马斯克声称半自动驾驶系统比人类驾驶员更安全。然而,自动驾驶系统案件中的主要问题是,当汽车处于驾驶员辅助自动驾驶模式时,谁应对事故负责——是人类驾驶员,还是机器,亦或是两者都有?

卡内基梅隆大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教授拉杰·拉杰库马尔(Raj Rajkumar)表示,当涉及到死亡事故时,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陪审团的观点可能会有所不同。

“特斯拉虽然赢得了庭审,但最终可能会输掉这场战争,”拉杰库马尔说,尽管马斯克多年来一再承诺,但人们意识到特斯拉的技术远未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这次审判的结果在其他案件中没有法律约束力,但专家们认为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可以为特斯拉和其他原告律师提供参考。凯斯西储大学法学院研究自动驾驶汽车责任的教授卡桑德拉·伯克·罗伯逊(Cassandra Burke Robertson)表示,早期的案例可能预示着未来案例的发展方向。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