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快报

艺术快报

《门》 | 台上不能仅有形式美

2023-05-15 10:24:23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高倩 点击量:376053

近日,舞剧《门》在国家大剧院连演三场,上座率相当不俗。与此同时,在社交平台上,观众的评价持续发酵——这部作品的优点和不足,各自表现得相当明显。

 凌风 摄

《门》的立意首先值得肯定。这部由西安演艺集团出品、西安歌舞剧院演出的作品以唐朝长安城为背景,以司阍(守门人)为引,从唐代名画《捣练图》切入,展开长安城108坊的众生画卷。9个篇章中分别融入了永兴坊、翊善坊、安德坊等坊名,借老尼与宦人、将军与丑娘、九宝与乞儿、刀客与狂生的感情线索,缩影了盛世之下的世事浮沉与人生百态。

《门》在灯光、舞美等呈现上的巧思无可挑剔。高度凝练写意的舞台空间里,大片的色彩、极致的光影常常能带来相当强悍的冲击力:《捣练图》的复现诗意美丽;在宦人回忆年少的爱恋时,象征“青梅”的绿色道具球从舞台上方倾落而下;将军战死,丑娘破相明志,待嫁的红妆此刻如同鲜血般刺目。一个个饰演将士的舞者缓慢却步履不停地跳入乐池,尽显战争的牺牲与残酷;宦人养女九宝思慕青春,舞台上一片倾斜的圆形勾勒出一方池塘,周遭纯白寂静,唯有一双红鱼相伴携游......

《门》无疑是“出片”的,宣传阶段释出的剧照,每一张都极为动人,而这也是它直接的争议由来:被剧照和演员表吸引而来的观众,并未看到一部符合预期的“舞剧”。虽然舞蹈的长处并非叙事,但在多线交织和切割中,《门》的故事仍然显得过于破碎和晦涩。演员们真正起舞的时间不多,更是让许多观众感到不满,比如《安德坊·司徒》一章,几乎只有司徒一角的走位和几个非常短小的群舞展现;《崇仁坊·狂生》场面热烈,但大部分时间,演员们似乎都在忙着绕着舞台跑圈;直到《怀贞坊·九宝》一章,饰演一双红鱼的李艳超、门大成终于带来了一段双人舞,而这已经是全剧的倒数第二个篇章。

简单和时常有雷同感的编舞,也许是“偷懒”,也许是想掩盖部分演员的功底不足。核心内容的缺失,让《门》时常看起来更像一场舞台上的“秀”和“展”,对郝若琦、李艳超等极具实力的舞者来说,也是一次令人惋惜的大材小用。如今,见多识广的观众并不好“骗”,《门》得到的两极分化的评价像是一个提醒——近年来,舞剧大受市场追捧,但仅靠漂亮的剧照、亮眼的演员阵容打出名声、卖出票房,就是一部作品的全部吗?若是效仿者越来越多,从长远来看,舞剧好不容易得到的热度和关注,也许会受到伤害。(记者 高倩)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