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快报

艺术快报

大型舞剧《东方大港》开启全国首演

2023-05-17 09:39:26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佚名 点击量:395649

伴随着汽笛声,巨轮驶入宁波舟山港,5月15日、16日晚,王思思、钱鑫执导,宁波市演艺集团制作的大型舞剧《东方大港》在国家大剧院开启全国首演,该剧聚焦舞台剧中少见的工业题材,讲述几代奋斗者不懈努力、建设宁波舟山港智能化港口的故事。

大型舞剧《东方大港》剧照

2022年,宁波舟山港以12.6亿吨的货物吞吐量,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大港。为了把这样一个现代港口的故事搬上舞台,《东方大港》集结了一批知名主创:著名剧作家罗怀臻担当文学指导,曾创作过出圈舞剧《醒·狮》的新锐青年导演王思思、钱鑫执导,宁波市演艺集团青年编剧马凌姗撰写剧本。

《东方大港》围绕宁波舟山港技术研发部工程师“港”的故事展开,他接到任务,要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装箱码头生产操作系统N-TOS3.0。在一次次测试和一次次失败后,关键时刻父亲“海”为建设港口的奋斗往事让“港”再次扬起信念的风帆,成功突围。“可能有观众不知道剧里一直在讲的N-TOS系统是什么,那是宁波舟山港自主研发的一套港口操作系统,大大提高了港口的工作效率。”该剧演出方、宁波市歌舞剧院院长严肖平说,剧中的很多故事都是真实的,表现了我国对“卡脖子”技术的突破,展现了民族的自强自信。

舞台上,舟山港的建设者攻克“卡脖子”难题的过程被完整呈现。剧中有一个舞段表现了中外双方的谈判,舞蹈演员左右各站一列代表谈判双方,用肢体动作相互推拉,表现谈判的胶着。舞台上的“谈判桌”一边旋转,一边发生倾斜变化,双方的地位也由此改变,伴随着紧张的音乐,外方一边的桌沿逐渐抬高,“卡脖子”的处境形象化地展现在舞台上,让观众与剧中人物产生强烈的共鸣:技术难题必须突破。

随后,科研技术人员潜心研发新系统、港口建设者日夜拼搏的火热画面陆续上演。在多媒体屏幕的背景下,高耸如林的桥吊繁忙作业,形态各异的运输车辆川流不息,五彩斑斓的集装箱层层堆砌,种种工作场面呈现在舞台上。目前国内关于工业题材的舞台作品并不多,但令人欣喜的是,《东方大港》将扛沙袋、打夯,以及操纵起重机、龙门吊等场景都排成了舞蹈,演员们用肢体语言表现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兼具力量感与美感。关于新系统研发的舞段则以“敲键盘”为主要动作元素,更多依靠演员们的腿部动作展现变化。

《东方大港》中还讲述了舟山港两代人的感情生活故事,用双线并行的方式交叉叙事,结构清晰。王思思与钱鑫的编舞擅长把生活动作转化为丰富的舞蹈语汇,比如现实中穿衣服的动作,被延展成好几个动作组成的肢体语言,让观众觉得充满生活趣味。舞剧中还有一段海边月下的双人舞,表现主人公父母的爱情故事,射灯将演员的海鸥手势打在舞台背后的大幕上,给硬核的工业题材平添柔软的温情。在表现上世纪80年代的场景时,手风琴的配乐也展现出鲜明的年代感。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演艺工作委员会会长宋官林看完该剧后说:“工业题材舞剧很难排,《东方大港》找准切口,将小人物的奋斗史融入大时代的发展史。该剧把两个时代的故事有机结合,其中奋进勃发的精神内核一脉相承,呈现出大国气派。”

据了解,该剧在完成北京首演后,还将走进天津、深圳、青岛等地巡演。(文\记者 方非摄)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