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16号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房产资讯

房产资讯

湖北宜昌:老小区改出新生活

2020-05-16 12:04:05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柳洁 点击量:255483

选新一轮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宜昌老旧小区改造带来了哪些变化?近日,记者实地进行了探访。

道宽路净、环境整洁、停车有序......走进宜昌市西陵区北京花园小区,朱红色的大门、考究的门楼,都让人感受到一股浓浓的京味儿。

虽位于宜昌中心城区繁华地段,但回忆起曾经的模样,居民们直摇头。路面不平、停车位不够,花坛成菜园。“一到夏天更是蝇虫到处飞。”家住B栋楼的居民李刚告诉记者,更让人恼火的是下水道经常堵塞。

改变发生在2018年。李刚作为小区业委会主任召集小区业主开会,改造小区环境的提议得到业主们的一致赞同和响应,当天就有91%的居民主动交钱,最终通过业主自筹、政府配套,共筹集资金80余万元,小区改造计划正式实施:道路统一硬化刷黑,地下管网整体改造,智能道闸投入使用。

李刚介绍,去年小区开展了二期改造。这次划定了规范性车位,数量由以前的60多个变为90多个;集中建设了电动车充电桩、建筑垃圾临时堆积房,新购置了700棵月季、20棵桂花树,小区变得更漂亮了。

让居民张红勇开心的是,他所住的A栋楼成功加装了电梯,上下楼更方便了。不只北京花园,宜昌已对现有住宅加装电梯52部,市财政对符合条件的住宅加装电梯项目给予每部10万元的奖补。

“‘北京花园’成了名副其实的花园。”如今,走在小区里,李刚觉得格外幸福,为了让小区变好,他和邻居们又开始谋划新一轮改造:粉刷单元楼道,配备健身器材,安装休闲座椅,让大家住得更安逸。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宜昌市老旧小区改造也发生了新变化。

在西坝街办和平路水厂片区,原本5个杂居小区有4个出入口,广泛征求意见后,封闭了3个,唯一的出入口也新安装了道闸、门禁系统、摄像头以及人脸识别测温系统等设施。西坝街办党委副书记孙新星介绍,西坝片区的小区小而杂,疫情防控压力大,在改造过程中,除了以片区为单位设置出入口,下一步将探索建立智慧社区,形成包含物联综合管理平台、智慧物业服务平台、社区健康管理平台以及社区生活服务平台在内的立体架构。

改造只是第一步,老旧小区改造后如何长效管理、持续更新?宜昌探索出一条路。

黄龙小区改造后,居民们选择了自治。“陈军负责车辆管理,罗世雄负责绿化、卫生管理,陈卫东负责电梯路灯维护,陈伟负责消防以及日常政策宣传。”小区业委会主任沈晓军说,居民们各司其职,带动大家共建美好家园。

建设路小区、西坝路小区则是改造好后,通过积极沟通,两个小区合体引进物业公司开展日常管理。

为了在老旧小区引入物业管理,宜昌市拿出了两条对策。

一方面由单一小区改造延伸至片区化改造,以片区为单位聘请物业公司,实施一体化管理,通过规模化运作降低成本。宜昌本色现代城市服务有限公司在西坝筹建的客户服务中心正在设计软件系统,公司总经理杨红斌介绍,该中心依托智慧物业平台,通过集纳所有服务小区的相关数据,对接公安、城管等部门,对小区物业管理实施集中调度。

另一方面,宜昌积极引入市场主体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推行谁改造谁服务,通过多种经营增加收入。在长航新村小区,针对片区老年人占70%的特点,物业公司拟利用废弃幼儿园建设社区食堂和养老中心。既解决了百姓需求,也为物业公司找到了新的产业延伸方向。

“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还会产生更多的差异化需求。”宜昌市住建局局长张毅说,“老旧小区改造在改善了环境的同时,也激发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利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新潜力。”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