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房产资讯

房产资讯

4月房价“涨声依旧”,何时会迎拐点?

2021-05-18 08:38:33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左宇坤 点击量:204671

“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总体有所扩大,二手住宅涨幅有升有落。”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4月份70城房价数据显示。

4个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5%,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

众多城市楼市调控纷纷收紧,房价依然见涨,是正常现象吗?房价何时会迎来拐点?

重庆、广州领涨,一线城市热度传至二线

“本来预计4月份数据可能会快速回落,但从市场表现看,大部分城市依然活跃。特别是集中卖地,导致热点市场更热,重庆、广州等城市成为了市场价格上行的新龙头。”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4月份,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新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0.3%、1.1%和0.5%;北京、上海和广州的二手房价格环比则分别上涨1.2%、0.9%和1.2%,深圳持平。

北京、上海、深圳楼市调控效果比较显著,沪深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淡出前30名,广州“领涨一线”或许让不少人有些意外。

据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观察,人才购房乱象,是广州楼市升温的主推手,也是促发调控加码的直接原因。“五一”期间,北上深新房市场成交全部大跌,上海跌59%、深圳跌43%、北京跌33%,广州则同比增109%。

从住建部约谈广州、广州约谈6区,到“穗六条”楼市新政,收紧地产金融政策、提高人才购房门槛,人才购房需缴满1年社保、9区增值税征免年限提至5年......广州近期频频举措调控楼市。

李宇嘉预计,“广州4月底调控政策收紧后,限价政策明显严格,结合成交量看,政策效果将在5月份开始显现。”

同时,一线城市的楼市热度也进一步传至二线城市。

“重庆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最大,近期确实出现了很多炒作房源的现象。尤其是此次双集中供地下,重庆土地交易过热受到了大家的关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指出,重庆于4月28日完成了首次集中土拍,房企竞拍积极性较高,多宗地块高溢价成交,甚至刷新了重庆楼面价纪录,热度可见一斑,一定程度上助推了重庆楼市的热度。

“重庆新房价格环比涨幅首次领涨热点城市,意味着随着调控逐级升级,楼市热度从一线城市传导至了一般二线城市。”李宇嘉表示,涨幅靠前的城市,基本为弱二线城市。一二线热点城市楼市被控制,但非热点二线城市楼市开始上涨。

二手房市场拐点出现,但仍为调控重点

“不过,在新房价格出现较大上涨的情况之下,一线城市二手房的价格涨幅出现了明显回落,最主要还是一线城市出台的多项调控政策都与调控二手房市场相关,并且政策效应逐步显现。”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研究总监陆骑麟表示。

陆骑麟指出,二线城市多数还是以新房市场成交为主,一线城市的二手房成交占比则达到七成以上。二手房市场价格涨幅回落,将会在下半年逐步传导到新房市场,从而引导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房价稳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个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深圳在推出二手房指导价后,房价环比首次零增长,明显得到控制。

“4月份二手房市场拐点出现。”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一线城市及合肥、成都等热点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均较上月收窄,主要是一二线热点城市调控效果持续显现,叠加市场季节性回落,市场预期减弱,带动4月份二手房市场在3月见顶后回调。

李宇嘉也认为,目前热点城市信贷额度全面收紧,二手房贷款收得更紧,利率也有所攀升。按照此逻辑,预计下半年二手房市场将会降温。

“从后续市场的表现看,二手房的监管也应该成为关键。”严跃进表示,目前来看,70个城市中,有28个城市同比涨幅超5%,数量超3月份,这说明地方需警惕二手房过热,严管市场价格秩序,尤其是学区房方面的。

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罕见提及“学区房”,提出“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严控之下,为何房价涨幅仍扩大?

住建部约谈,整顿中介、经营贷,土地供应改革......相比一季度的房地产调控,4月份房地产调控全面升级。据机构粗略统计,4月份单月房地产调控刷新年内新高纪录,达到51次,年内累计调控次数高达186次。

但在如此调控力度下,房价涨幅为何仍在扩大?

“涨幅扩大说明市场是有压力的,换句话说,各类资金还在加快进入楼市,这个风险需要重视。”严跃进向中新网表示,“政策收紧只是排除了一部分人进入市场。但有购房需求的人来说,可能还是会加快进入。供求矛盾没解决的情况下,会体现在房价上。”

“后续房价是否会转折,关键看信贷管控和各地政策。按现在基调和管控动作,房价后续有出现转折、趋稳的可能。”严跃进表示,这要求在既有调控基础上,对出现上涨苗头的城市做好进一步的管控。

具体而言,一方面需要继续对楼市进行打压和严管,严打现房项目炒作,防范部分城市房企筛选客户和捆绑销售的乱象;另一方面需要继续增加土地供应,尤其要督促房企积极供应项目。

你生活的地方,房价走势如何?多少钱一平米?(左宇坤)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