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房产资讯

房产资讯

7月中国楼市呈现下行态势 二线城市韧性强

2022-08-16 08:57:57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庞无忌 点击量:199570

7月份中国楼市复苏遭遇波折。在5月和6月份的小幅回暖之后,7月楼市再次进入“降温通道”:前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降幅扩大至6.4%,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累计同比跌幅依然超过20%。

房价修复动力也有所减弱。中国国家统计局当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当月,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均有所增加,房价环比跌幅扩大。不过,也有部分一线和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韧性显现,仍然保持回升势头。

7月楼市仍在探底

官方数据显示,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40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跌,51个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分别较上月增加2个、3个。

对于7月份房价走弱的原因,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分析称,7月份疫情在部分城市出现反复,导致线下看房和交易受到影响。受房企冲刺半年业绩影响,5-6月份推盘比较多,而7月份是传统淡季,新房供应下降,销售也有所减少。另外,部分城市出现“停贷风波”,降低了市场对期房的信心。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也认为,市场预期减弱是房价修复动力不足原因。他指出,局部地区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居民消费意愿不足。多重因素综合影响下,房地产市场有所回落,房价修复动力减弱。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也表示,总的看,房地产市场呈现下行态势,当前整体上处于筑底阶段。

二线城市韧性显现

尽管楼市仍在探底,但部分一线和强二线城市出现率先回暖的趋势。7月份,成都新房、二手房价格涨幅连续多月居70城首位,涨幅分别为1%、1.3%。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分析称,成都5月份发布两次楼市新政,其中放宽对开发商的监管资金要求、近郊区县已购或新购住房不纳入中心城区购房时家庭住房总套数等规定,增加了当地的购房需求。另外,与其他特大城市相比,成都房价相对较低,所以,在今年政策放宽后价格迎来上涨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楼市稳中复苏的城市,以二线为主。它们大多经济基本面好,购房需求潜力仍在。7月份,新房市场上,南昌、扬州、杭州、合肥房价环比分别上涨0.8%、0.8%、0.7%、0.7%,西安、北京、上海等城市新房涨幅紧随其后。二手房市场上,烟台、上海、合肥、南充、南昌等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居前。其中,上海新房、二手房涨幅均位居前列,尽管在前期受到疫情影响短暂停滞,但是整体韧性较强,疫情后市场迅速复苏。长三角多城市如合肥、杭州、扬州等均涨幅居前。

楼市有望逐步企稳

展望后市,付凌晖认为,随着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因城施策效果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指出,近期北京、上海、广州微调相关政策,苏州、无锡降低首付比例,廊坊取消限购、限售等,未来预计将有更多城市跟进优化房地产政策,各地“保交楼”相关举措亦有望加速落地。

8月15日,央行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业内认为,这或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带来一定提振。

不过,经过去年年中以来的深度调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认为,房地产业“已经告别了高增长的岁月”。整个行业的主要指标变化已经进入了平稳通道,今后的20年内不太可能再现之前那样的高增长。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