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6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品牌

中国品牌

卷价格不如卷服务 蔚来开启付费服务时代

2023-04-13 11:03:07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郭涛 点击量:1754547

在车市“价格战”的背景下,蔚来宣布NOP+订阅收费,以及调整新用户换电权益,多少有些“逆势涨价”的意味。但更为关键的是,一向以服务见长的蔚来正引领用户为其服务买单,这对于仍处于亏损阶段的蔚来而言,无疑更具意义。

“在一个大家都疯狂卷价格的情况下,我们还是认为卷服务、卷价值是更重要的。希望蔚来作为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能够给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进行服务的价值创造。”李斌说道。

近日,蔚来发布了其增强领航辅助订阅价格,并宣布对新用户换电权益进行调整。在当前车市“价格战”的大背景下,蔚来此举多少有些“逆势涨价”的意味。但更为关键的是,一向以服务见长的蔚来正引领用户为其服务买单,这对于仍处于亏损阶段的蔚来而言,无疑更具意义。

蔚来宣布增强领航辅助NOP+将于7月1日正式发布并开启订阅,支持按月订阅,价格为每月380元。在2023年5月31日(含)前提车或支付定金购买ET7、ES7、EC7和ET5车型的首任车主,及2023年7月31日(含)前支付定金购买全新ES8车型的首任车主,可获得2年NOP+免费使用权。

蔚来还宣布自6月1日起支付定金购买蔚来ET7、ES7、EC7和ET5车型的首任车主,充电桩将调整为付费购买安装,每月免费换电次数统一调整为4次。在2023年5月31日(含)前支付定金购买上述车型,及2023年7月31日(含)前支付定金购买全新ES8车型的用户,首任车主权益保持不变,仍按照是否安装免费充电桩享受每月4次或6次免费换电。

“在一个大家都疯狂卷价格的情况下,我们还是认为卷服务、卷价值是更重要的。希望蔚来作为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能够给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进行服务的价值创造。”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在接受中国经济网等媒体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每月4/6次的换电服务,加上NOP+两年的免费,价值约在3万元。此次服务权益调整,蔚来老用户不受影响,对于新用户而言,在规定时间内购车则可节省这3万元。同时,在李斌看来,用户可根据需求自由选择服务,更为合理、且更为友好。

而至于为何选在此时进行调整,李斌解释称,一方面是NOP+自去年12月27日免费试用以来,用户使用率提升较高,超出预期。另一方面,伴随蔚来充换电网络的进一步扩展,蔚来的服务水平在一定程度已然能够满足用户需求。

截至目前,已有44242位蔚来二代平台产品用户参与了NOP+试用,累积的使用里程超过2100万公里。而在补能方面,蔚来目前已部署1331座换电站,1.4万根充电桩。今年,蔚来还将新增1000座换电站和1万根公共充电桩;至今年底,其将累计建成超过2300座换电站和2.4万根公共充电桩。

“根据用户平均每天五万次换电单量来看,四次换电基本上能满足接近95%的用户需求。”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补充道,长远来看,换电将来一定会全部收费的。目前,蔚来单次换电费用平均100多元。

“我们要把换电的门槛做高,服务做好。过去换电站在布局的充分性、便利性上还不够好,我们通过新的事物降低门槛来培养大家的习惯,相信今年换电站增加了以后,大家会更倾向于换电。”秦力洪说。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蔚来此举在培养用户习惯的同时,也将有效提升用户下单速度,从而进一步提振销量。更为关键的是,这也将为蔚来在今年四季度实现收支平衡目标奠定基础。

数据显示,蔚来今年3月共交付10378辆,同比增长3.94%;1-3月,累计交付31041辆,同比增长20.46%。但相比于位列新势力销榜首位的理想,蔚来在销量及增速上均有着一定差距。对此,李斌表示,“这个量确实也不算表现得那么亮眼,但是如果看高端纯电市场,我们的份额是增加的。综合来看,对于我们给用户创造的体验和价值,我还是非常有信心。”

而对于收支平衡的目标,李斌直言,“我们没有改变长期一个目标,但要是把创新业务放进来,四季度收支平衡难度有点大。”他接着说,“去年的财报,我们毛利率挑战很大,整个公司确实投入比较大。下调免费换电次数,对我们这方面的支出长期来看会少一点,这是毫无疑问的,也是我们长期财务计划的一部分。”

蔚来日前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蔚来毛利率仅为10.4%,在“蔚小理”中垫底;其车辆毛利率更是从前一年的18.9%下滑至13.7%,降幅达5.2个百分点。相比之下,蔚来研发费用却是达到108.4亿元,在“蔚小理”中遥遥领先。

在李斌看来,在确保经营风险可控、提升效率的同时,还是要坚定地进行投入,才能够确保最后的胜出。而对于蔚来而言,当下投入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充换电的基础设施建设。随着蔚来可充、可换、可升级的补能体系逐渐布局到位,也将为用户带来完全不一样体验,为其创造更大的服务价值。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