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房产资讯

房产资讯

深圳加码调控遏制“落户炒房” 专家:预计房价跌幅5%以上

2020-07-16 10:41:32来源:中国网财经 编辑:李春晖 点击量:208360

深圳流传着一句口号:“来了就是深圳人”。与同为一线城市的北上广相比,深圳落户门槛较低,这为城市发展带来源源动力,却也无形中给炒房客留下了腾挪空间。

7月15日,深圳市住房建设局等八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从限购、限贷、税收调节等八个方面加码楼市调控。其中,被市场认为力度最大的一项举措就是收紧了户籍居民购房资格,堵住了“借落户来炒房”的漏洞。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上述调控举措如果能够严格执行的话,深圳房价下半年将开始一轮明显下调,预计跌幅在5%以上。

深圳“八面出击”调控楼市,堵住“落户炒房”漏洞

今年4月以来,深圳市房地产市场交易较活跃,二手房价格上涨过快,部分热点片区热点楼盘出现新房抢购、二手房挂牌价虚高等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7月15日,深圳市出台《通知》,从调整商品住房限购年限、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措施、发挥税收调控作用、细化普通住房标准等等共计八个方面加码楼市调控。

此次深圳楼市新政被认为是对炒房客的“重拳出击”。其中,“最重的一拳”就是收紧了户籍居民购房条件,从“落户即可购房”改为“在本市落户满3年且连续缴纳36个月个税或社保才能购买商品住房”。

深圳市住房建设局介绍了制定这条政策的背景:近几年,深圳市落户即可购房,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供需矛盾,这对于早期已落户深圳并连续多年在深圳工作的市民也不公平。因此,在住房供需紧张背景下,适当收紧户籍居民购房政策,以切实支持合理自住需求。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网财经表示,深圳是全国最近一轮楼市上涨的“领头羊”,出现调控政策升级已经有预期。而且深圳楼市炒作氛围浓郁,出台政策将明显打击投资需求。

张大伟表示,过去深圳购房资格相对容易获得,大部分炒房客借助深圳落户获得首套房贷款资格,本次政策升级要求必须3年社保,将有力打击部分炒房客。

“新政内容涵盖税费、购房资格、信贷政策等多方面,如果严格执行,对于深圳楼市的打击将非常大。”张大伟表示,如果政策严格执行的话,预计深圳未来半年,投资购房比例将暴跌,房价将开始一轮明显的下调,跌幅在5%以上。

下半年以来多城加码楼市调控,深圳新政释放重要“信号”

今年上半年,为了对冲疫情影响,楼市政策以“救企”、“助企”以及资金面的宽松为主。加之疫情期间积累的购房需求在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时集中释放,楼市在5月、6月走出了一波回暖行情。

然而进入到下半年,楼市调控出现新的变化。

7月以来,短短几天内,已有杭州、东莞、宁波等多个城市加码楼市调控。杭州规范了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有关要求,明确在本市以高层次人才家庭优先购房方式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自房屋网签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东莞重启新房“限价”,加大力度打击捂盘惜售行为,严格规范商品住房认购。宁波扩大限购区域范围,严格控制楼面地价等。

“整体看,这些城市发布政策的共同点是楼市热度高,房价明显上涨,出现了炒作氛围。”张大伟称。

一线城市历来被看作是全国楼市的“风向标”。业内人士认为,深圳此次出台的楼市新政具有“很强的信号意义”。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深圳楼市新政预示着未来政策风向。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房地产交易面临很多压力。但是也要看到,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不符合“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

严跃进认为,新的调控政策加码,目的就是要进一步促进市场稳定,防范炒作。后续其他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也将会有调控政策出台。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