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30号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球品牌

全球品牌

失意林肯难续红利 电动时代何去何从

2023-02-21 10:40:02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郭涛 点击量:223017

国产第三年,已是“二次入华”的林肯,销量由前两年的两位数增长转为两位数下滑,这对于迎来品牌成立百年的林肯而言多少有些失意。过去一年,林肯中国不仅出现高层人事变动,关于其车型“换壳”的质疑也是愈演愈烈。更为关键的是,在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的当下,林肯电动化规划被认为是“远水难解近渴”。

自主品牌们在电动车赛道呈现百花齐放之势,然而,有人“得意”便会有人“失意”,在车市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特别推出“失意系列”原创稿件,期望通过相关企业案例,以探寻其“失意”根源,从而助力行业整体向上。今日推出《失意林肯难续红利 电动时代何去何从》。

2月的某个工作日的午后,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访了北京某林肯品牌4S店,店内有店员正直播买车,还有3、4位消费者在看车,此后的半个小时里又有两拨消费者先后进入店内......尽管一派热闹景象,却也难掩林肯去年在中国市场的失意。

2022年,林肯迎来品牌成立100周年。然而,值此里程碑时刻,林肯在其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却是一改前两年的两位数上升趋势,最终以销售7.39万辆,同比下滑13.4%收官。这不禁令业界担忧,在新能源汽车浪潮的冲击下,伴随其国产红利的逐渐消退,已是“二次入华”的林肯会否就此一蹶不振?

国产三年即下滑,红利日渐消退

早在2005年,林肯就曾通过其母品牌福特的在华渠道销售进口车型。但由于车型老旧、性价比不高等因素造成的销量不振,林肯在2008年被迫退出中国市场。

直至2014年,林肯再度以进口方式进入中国,并先后引入MKC、MKX、MKZ、林肯领航员、林肯大陆等车型,其在华销量也从2015年的1.2万辆迅速提升至2018年的5.5万辆。2019年,由于美产进口车加征关税,林肯在华销量受到一定影响降至4.7万辆。不过,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林肯的国产化推进速度。

2020年,林肯迎来国产化元年,相继推出冒险家、飞行家两款SUV,并于次年推出第三款国产SUV航海家。伴随成本的降低,林肯在华销量也迎来高光时刻,2020、2021两年销量分别达到6.18万辆、9.1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和48%,增速远远跑赢豪华车市场大盘。

转折出现在2022年下半年,自9月开始林肯在华销量呈现逐月下滑态势,且降幅不断扩大。值得注意的是,也正是在此时,林肯中国出现高层人事变动。9月27日,曾成功“推进林肯国产化进程”“加速林肯品牌转型”的林肯中国总裁毛京波“因个人原因正式向公司提出离职”,接替她的则是林肯中国执行副总裁朱梅君。

此外,有关林肯车型“换壳”的质疑也是愈演愈烈。当前林肯在华国产车型除上文提及的三款SUV外,还有去年3月推出的中国市场专供车型——中大型轿车林肯Z。但在外界看来,由于采用相同平台、且外观相差不大,其每一款车型都与福特有着对应车型。冒险家对应的是福特锐际、航海家对应锐界、飞行家对应探险者,林肯Z则对应蒙迪欧,甚至售价百万以上的进口车型林肯领航员,也有福特F150大皮卡的影子......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内汽车市场,美系豪华车品牌相比德系、日系,消费者对其的接受程度依然较低。伴随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林肯此前凭借国产化带来的价格红利正逐渐消退。尤其是面对特斯拉等国内外新势力品牌的冲击,林肯仍需在产品上下功夫,以满足消费者不断提升的需求,从而强化其所说的“美系豪华”的品牌定位。

远水难解近渴,电动化步伐迟缓

过去一年,受消费预期减弱影响,曾经动辄双位数增长的国内豪华车市场明显放缓了脚步。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高档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309万辆,同比增速为6%。从销量结构来看,传统能源豪华车型更是在去年出现4%的下滑至225万辆。

在此背景下,传统豪华品牌之中,无论是一线的宝马、奔驰、奥迪(BBA),还是二线的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反观特斯拉、理想、蔚来等造车新势力,却是随着新能源车市的火爆在去年实现了三、四成的同比增幅。不过,近年来BBA三家品牌均大力推进电动化进程,并已取得一定成效;二线之中凯迪拉克首款基于纯电平台的锐歌业已上市,雷克萨斯、沃尔沃也都有着不止一款新能源车型。

相比之下,处于二线豪华末端的林肯,目前仅在2021年成都车展上推出了插电混动版冒险家。然而,就是这唯一的新能源车型,在此次记者走访的林肯4S店中却是都没有展示。“这个车型需要预定。”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至于纯电车型,林肯首款纯电动概念车TheLincolnStar刚刚于去年4月完成全球首秀。根据规划,林肯将在2026年之前推出4款纯电动SUV,2030年前在全球范围内推出完整的智联化、电气化产品阵容。目前的冒险家、航海家、飞行家和领航员都会推出纯电动版本,另外还会推出一款与福特Mustang Mach-E共享平台的全新产品。但在业界看来,林肯的电动化规划,多少有些“远水难解近渴”。

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已连续8年全球第一,传统自主品牌乘势“换道超车”百花齐放,头部新势力们也齐破年销十万辆大关。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经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同时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时期,这一点从去年底至今年初的“价格战”已经可见一斑。

就林肯当前现状来看,毛京波的继任者朱梅君无疑面临着极为严峻的考验。尽管朱梅君已在福特工作27年,过去3年还带领林肯销售、售后服务和网络发展团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其能否带领林肯止跌回升,在电动时代拥有一席之地,达到福特方面所期望的“将林肯品牌的发展带上一个全新的高度”,仍是未知之数。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