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9号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讯头条

视讯头条

10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向好势头

2023-11-16 11:29:47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熊丽 点击量:81321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宏观调控政策持续发力显效,生产供给稳中有升,市场需求持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向好。

“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两方面来看,10月份国民经济延续了持续恢复向好的势头,经济发展的韧性、活力和潜力继续显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表示,当前外部压力仍然较大,国内需求不足制约仍较突出,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一些领域风险隐患需要高度关注。下阶段,要着力扩大需求、提振信心、防范风险,努力推动经济在固本培元中持续回升向好。

多数经济指标增速回升

生产供给稳中有升。农业生产形势较好,预计全年粮食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工业增长有所加快,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10月份,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多数行业和产品增速回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扎实推进,新动能加快成长壮大,工业经济呈现持续回升向好态势。”国家统计局工业司统计师孙晓表示。

市场需求持续恢复。从消费看,市场销售增势良好。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比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前10月,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9%,比前9月加快0.1个百分点。

从投资看,规模继续扩张,结构继续优化,补短板锻长板投资持续增长。前10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制造业投资增势较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2%,明显高于全部投资,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1.3%。“当前政策面对民营经济、民间投资的支持力度显著增强,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从历史经验看,这些措施都会有效提振制造业投资信心,短期内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望稳中有升。”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

前10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5.9%,比前9月回落0.3个百分点,总体保持相对平稳的增长状态。刘爱华表示,从年初以来,相关部门及早下达专项债券额度,适度扩大专项债券资金的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的范围,持续推进重点项目的建设。在各项政策作用下,投资潜力将得到逐步释放。

新动能持续增长。高技术和智能制造业发展向好,10月份规模以上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规模以上智能车载设备制造、智能无人飞行器制造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9.2%和53.2%。新能源和新材料产品快速增长,10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7.9%,太阳能电池增长62.8%,多晶硅增长54.1%。

价格低位运行将逐步缓解

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2%,环比下降0.1%。如何看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物价形势?刘爱华表示,10月物价走势具有季节性、结构性特征,从总体看,核心CPI仍然保持稳定,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供给和需求指标都在持续改善。

首先,物价结构性特征明显。食品价格降幅扩大是带动价格水平回落的主要原因。从环比看,食品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3%转为下降0.8%,与近10年平均为持平的季节性水平相比降幅较大,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14个百分点。从同比看,食品价格同比下降4%,降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75个百分点。食品价格的回落主要受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农产品供应较充足,以及节后消费需求回落等因素影响,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从非食品价格看,涨幅比较平稳,非食品当月上涨0.7%,涨幅和上月相同。

其次,核心价格总体稳定。10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环比持平。前10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4%,其中核心CPI同比上涨0.7%,涨幅和前9月持平,价格总体还是比较平稳的。

此外,影响物价水平的主要因素趋于改善。刘爱华表示,我国经济运行整体上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持续恢复,广义货币保持较快增长,市场流动性总体合理充裕。综合这些因素判断,下阶段价格低位运行的状况将逐步缓解,不会出现通货紧缩。

经济向好态势有望延续

展望下一阶段中国经济走势,刘爱华表示,前10月经济保持持续恢复向好态势,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奠定了较好基础。随着宏观政策效应继续释放,需求改善对生产带动的作用将进一步增强,加之产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经济有望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首先,消费拉动在逐步增强。今年以来,各方面积极落实促消费政策举措,激发了全社会消费潜力和活力。

其次,供给基础在不断夯实。随着市场需求持续恢复,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趋于活跃。

再次,创新动能持续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生产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态势明显,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形成,新产品、新业态的快速发展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增强。

近期,各部门、各地区根据经济动态变化,出台了一批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宏观调控的组合政策效果将进一步显现,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提供有力保障。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从目前节点与内外形势看,宏观政策需要兼顾逆周期调节与跨周期调节。国内需求将延续修复态势,宏观政策效果仍有余力,加上前三季度经济奠定基础,全年经济表现或略超目标,经济质量稳步提升。 (记者 熊丽)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