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8号    星期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品牌

中国品牌

蔚来终获独立造车资质!补全最后“拼图”

2023-12-05 16:35:05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编辑:佚名 点击量:195157

12月4日,据工信部网站显示,蔚来出现在“车辆生产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中,此信息表示蔚来已获得独立生产资质。

蔚来获得独立生产资质并不令人意外。今年10月,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江淮汽车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部分资产,涉及包括乘用车公司三工厂存货等在内的三个资产包,拟挂牌价格为近45亿元。经确认,涉及的两家工厂实际上是江淮与蔚来合作的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和江淮蔚来第二先进制造基地,即蔚来F1工厂和F2工厂。当时就有传闻称蔚来或将收购上述江淮汽车资产,并进一步谋求独立生产资质。

如今,随着靴子落地,蔚来终于成为了最早一批造车新势力中最后一个拿到造车资质的。

资质问题曾经困扰过几乎所有的造车新势力,不少企业甚至花费数亿乃至十多亿去收购资质。2017年,威马汽车斥资11.8亿元收购了黄海汽车,进而取得了SUV和MPV的生产资质。此后,威马又收购了中顺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并于次年将其生产资质迁移至位于温州的自家工厂。2018年,拜腾汽车通过收购一汽华利获得了生产资质。理想汽车在2018年以6.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力帆汽车100%的股权,从而取得了制造汽车的资质。小鹏汽车则是通过收购广东福迪汽车获得了生产资质,而哪吒汽车则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生产资质。零跑汽车同样是通过收购方式获得了生产资质,其收购标的是福建的新福达。

不过,蔚来是特立独行的那一个。在蔚来汽车成立初期,掌门人李斌就曾表示,绝对不会也永远不会收购资质,甚至认为“有人愿意专注制造就让他制造,比如像台积电和富士康;而有人愿意研发和服务就应该专攻研发服务。”

蔚来最终选择是和江淮汽车合作,由江淮汽车负责代工生产,不过彼时,李斌希望,政府能将蔚来视为一个正式的整车品牌,有公开独立叫自己品牌的权利,而不需要将公司和制造企业一并标注示人。如果不成,仍会跟随国家政策争取获取生产资质。

如今,蔚来补齐了作为一家整车企业的最后一块“拼图”。有业界人士对此表示“蔚来获取资质的方式,可以给后续的小米汽车作参考,先有一定的产销做基础,再申请资质,合情合理。”

最新的产销数据显示,11月份,蔚来共交付新车15959辆,同比增长12.6%,环比下降0.7%。1-11月累计销量142026辆,品牌累计销量431582辆。

最近一段时间,蔚来接连与长安、吉利达成换电业务合作协议。随着换电业务的开放与合作协议的达成,蔚来有望减轻换电站建设的财务压力,腾出更多精力去提升销量与开发新车型。蔚来全新入门品牌阿尔卑斯将在2024年下半年推出。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