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9号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发展

科技发展

算力性能倍增!新一代国产超算系统“天河星逸”发布

2023-12-07 15:29:47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辑:佚名 点击量:122601

12月6日,在2023年超算创新应用大会上,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发布新一代国产超级计算系统——“天河星逸”。同时,粤港澳超算应用互联网建设启动。

“天河星逸”以应用为中心,采用国产先进计算架构、高性能多核处理器、大规模存储等关键技术构建,在通用CPU计算能力、网络能力、存储能力以及应用服务能力等多方面较“天河二号”实现倍增。

发布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天河星逸”支持高性能计算、AI大模型训练以及大数据分析等多种应用场景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国家超算广州中心的多领域应用服务能力,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沿科技突破、战略工程建设、产业升级转型提供强劲的高端算力与平台支撑。

为进一步推动算力并网,聚合超级计算机为代表的算力资源、高速网络资源及超算应用资源,国家超算广州中心联合广东联通、中移互联网、鹏城实验室、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澳门中华创新科技发展促进会等14家单位启动粤港澳超算应用互联网建设,共同打造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支撑国家算力网络建设战略。

中山大学校长高松介绍,国家超算广州中心是中山大学开展高水平科技创新、培养多学科交叉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中山大学将持续支持中心建设与发展,保持中心的人才优势、应用优势和服务优势,为各行业领域提供高水平超算应用服务。他说:“希望超算中心继续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主动对接地方产业布局,依托新一代国产超算系统和天河二号,与各领域用户深化合作,以算为媒、以智为介,深化多学科深度融合交叉、不断产出重大标志性应用成果,支撑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天河二号”研制工程总设计师、国防科技大学廖湘科院士表示,“天河二号”于2013年研制成功,并连续6次夺得TOP500世界超算冠军,是我国超算系统研制进入世界领先行列的重要标志,但国产超算应用一直是我国超算发展面临的一大挑战。

在广东省政府、广州市政府和中山大学的支持下,国家超算广州中心组建一流人才团队,开发了一系列面向领域的超算应用平台,自主研发了“星光”国产多模式超算融合应用支撑平台,构建起国产超算系统与各领域超算应用的桥梁,支持各行各业取得了显著的应用实效,有力拓展了国产超算应用生态。

10年前,“天河二号”落户广州,成为当时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目前,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已经成为全球用户数量最多、应用范围最广的超算中心之一,是我国唯一入选全球最具应用影响力超算中心五强的超算中心。其研制的“国产超级计算多模式应用支撑平台”获2022年广东省科技进步特等奖。(记者 林洁)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