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9号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快报

艺术快报

莫言话剧《霸王别姬》搬上北京人艺舞台

2023-12-22 10:50:23来源:新华网 编辑:佚名 点击量:157035

如果吕雉和虞姬在楚营会面,那会是什么样的情景?北京人艺小剧场话剧新作《霸王别姬》12月20日晚在京首演。在莫言笔下,“霸王别姬”这一耳熟能详的古典故事,被赋予新的诠释和探讨空间。

《霸王别姬》是继《我们的荆轲》后北京人艺排演的第二部莫言话剧作品。该剧没有按照传统方式讲故事,而是借助历史架构展开了一次艺术想象——爱情与权力、个体与责任、生存与命运等命题构成主人公自我认知与选择的困境。

导演林丛说,莫言的情境设定促使她将叙述主体对准了剧中的两位女性角色——刘邦之妻吕雉和项羽爱妃虞姬。

“这部戏是表达在大的历史背景、人生命运之下,女性对于爱情、权力、人生目标的思考与选择。”林丛说,剧中的吕雉和虞姬代表了女性的不同侧面。

北京人艺小剧场中,一座半球形军帐把演员和观众全部包裹起来,观众坐在蒲团上四面环绕演员。林丛说,希望这种打破惯常的观演空间隔绝外界打扰,促使观众全身心聆听人物和自己内心的声音。

记者:白瀛

剧照由北京人艺提供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