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9号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快讯

健康快讯

冬季进补,补错当心适得其反

2024-01-02 11:46:10来源:今晚报 编辑:佚名 点击量:177062

民间有“今年冬令进补,明年三春打虎”之说,是说到了冬季,万物生机处于 “封藏”时期,这个季节进补,可以令营养物质易于吸收蕴蓄,为来年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本市公共营养师王鑫提示,冬季进补很有必要,但也不能盲目,要讲究营养科学,否则就会适得其反,很可能补出肥胖、补出疾病。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节,适合吃一些温热性的食物,有助于提升人体阳气,提高御寒能力。很多人认为冬季饮食就要大鱼大肉,其实大鱼大肉是指富含蛋白质、脂肪的食物,如猪肉、牛肉、羊肉、鸡肉、鱼类等。这些食物确实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对增强体力、促进血液循环等有一定益处。但大鱼大肉通常含有较高的脂肪和胆固醇,再加上烹饪方式不健康,多油多盐,过量摄入就可能导致肥胖、“三高”、心血管疾病等健康问题。而且冬季活动量小,过多摄入肥腻食物,很容易加重肠胃负担,造成消化不良、便秘等问题。 其实,通过食物来进补,关键要坚持均衡原则,少油少盐少糖,蔬菜、水果、肉、蛋、奶、谷物多样搭配,适量摄入。尤其是健康人群,只要保证每日饮食营养全面,不需要额外进补。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基础疾病的人群,更要因人而异,遵医嘱按时服药,合理搭配适合自己的饮食,不要盲目进补以免加重病情。

有人认为冬季寒冷,而水果是寒性的、凉性的,对身体不好,所以不吃或少吃水果,这种认识并不科学。水果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微量元素、维生素和膳食纤维,适量摄入能给身体提供多种益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摄入水果300克左右,有助于促进身体健康。如果觉得水果凉,一些水果可以加热后食用,比如苹果、梨、山楂、橙子等,加热后还能起到特殊的食疗效果。

有人认为冬季进补要多吃一些补药。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虽然补品多为保健品,但就其本身来说,多少还是会含有一些中西药成分的,一味地食用补药,会加重肝脏、脾胃及肾脏的负担,对身体有害无益。用补药都要求对症下药、适量服用。盲目服用,会影响体内的营养平衡,尤其是老年人,最好在做完身体检查后,经评估再决定需不需要服用补品来调理身体。(刘波)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