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30号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快讯

健康快讯

寒假冰雪游健康攻略丨警惕裸眼滑雪伤眼 专家提醒出现雪盲别揉眼

2024-01-31 14:31:24来源:新华网 编辑:佚名 点击量:256714

春节临近,不少滑雪场进入客流高峰期。一些初学者觉得冬季阳光不强,因此滑雪时不注意佩戴墨镜和滑雪镜,导致出现流泪、眼痛等症状。专家提醒,裸眼滑雪易患雪盲症,还须注意防范,如果出现雪盲症状,切记不能用手揉眼睛。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太原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冯江虹说,冬天有一些眼睛不适的患者,经过检查后发现是得了雪盲症,也叫日光性眼炎,这类患者通常都有白天长时间在雪地行走或滑雪的经历。

“人长时间置身于白茫茫的雪地中,就会感觉眼睛不舒服。”冯江虹说,这是因为雪地对太阳光的反射率极高,可达95%,直视雪面几乎相当于直视太阳光,太阳光中的紫外线经雪反射后被人眼吸收,造成结膜、角膜上皮、视网膜损害,从而出现眼睑红肿、结膜充血、疼痛、怕光、流泪、睁不开眼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短暂性失明。

专家表示,一般的雪盲症可以在休息或就医后好转,两到三天就能恢复,但如果反复多次接受这种强光刺激,会形成角膜慢性炎症,导致永久性视力损害。

冯江虹介绍,如果发现自己患了雪盲症,应立即到光线弱的地方休息,不要用手揉眼睛,可以用清水对眼部进行冲洗,防止感染;也可用冰袋冷敷双眼,减轻炎症;还可用眼罩或干净纱布覆盖眼睛,防止症状加重。然后尽快就医。

专家提醒,滑雪季要特别注意预防雪盲症的发生。滑雪时间不宜过长,运动时一定要佩戴可防紫外线的护目镜;日常生活中多补充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食物。发生雪盲症后要注意休息,尽量避免睁眼,可以冷敷减轻疼痛,千万不能热敷。

新华社记者 马晓媛 制图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