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8号    星期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国资委密集“点题”市值管理考核

2024-02-05 09:16:57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佚名 点击量:132582

“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推动‘一企一策’考核全面实施,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密集发声,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市值管理成效纳入考核在央国企当中由来已久,此次将央企负责人的利益与央企市值深度挂钩,将从更高的层级推动央国企更加重视上市公司质量及市场表现。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或将是考核的重中之重。

纳入考核由来已久

今年1月2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表示“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1月25日,证监会召开2024年系统工作会议表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市场化并购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推动将市值纳入央企国企考核评价体系”。1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考核分配工作会议指出,在前期试点探索、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

事实上,早在2005年9月,国务院国资委在《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中国有股权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就提出“对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进行业绩考核时,要考虑设置其控股的市值指标”。

2022年5月,国务院国资委印发《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的通知,强调上市公司应兼顾价值创造与价值实现,促进内在价值与市场价值齐头并进、共同成长。积极维护股东权益,形成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

“近期国务院国资委频繁提到市值管理成效纳入考核值得关注,也透露出央国企发展不少新的重点。”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周丽莎说,市值是上市公司在公开、有效的市场交易中以真实的价格买卖形成的市场价值,是企业未来利润在当前折现形成的现值,定量数值计算方式为企业股票发行总量乘以股票价格,集中反映企业经营发展状况、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受关注程度和被认可程度。

“前期,我们已经推动央企把上市公司的价值实现相关指标纳入到上市公司的绩效评价体系中,在此基础上,将把市值管理成效纳入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考核,引导中央企业负责人更加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通过应用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更好地回报投资者。”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负责人谢小兵说。

积极落实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近日,多家中央企业纷纷表态,将积极落实相关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内容。

中国石化表示,未来,中国石化将在做强做优主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继续保持分红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常态化采用市值管理工具维护公司价值、提升股东回报;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加强资本市场沟通,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价值认同,提振投资者信心。

中国神华表示,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是国务院国资委落实金融强国、增强国企央企核心功能、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抓手。中国神华将积极做好落实。

“对中央企业来说,加强市值管理考核,可以倒逼中央企业在提高发展质量的同时,密切关注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力求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提供合理回报,并在资本市场实现合理估值水平。”中国企业联合会特约高级研究员刘兴国说。

此外,在1月29日举行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考核分配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表示,2024年,在前期试点探索、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坚持过程和结果并重、激励和约束对等,量化评价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市场表现,客观评价企业市值管理工作举措和成效。同时对踩红线、越底线的违规事项加强惩戒,引导企业更加重视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和市场表现,传递信心、稳定预期,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近日,珠海市国资委启动新一轮重组整合行动。由华发集团整合九洲控股集团,全力支持华发集团冲击“世界500强”;整合交通集团、珠海港集团、航空城集团,组建新的珠海交通控股集团公司,强化市属企业对珠海交通物流领域的支撑作用;由海洋集团整合航空城集团、农控集团、格力集团、九洲控股集团下属相关涉海产业资源,支持海洋集团打造珠海海洋资源开发平台。

周丽莎指出,中央企业上市公司应重视合规市值管理理念和措施:一是通过价值创造。上市公司通过全面提升自身的盈利能力、经营能力及成长能力等,不断实现上市公司价值的增值以及股东价值最大化。这是市值管理最本质的提升途径。

二是通过价值经营。当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低于市场价值时,上市公司可以采取增发股票、配股以及分拆等方式实现上市公司的价值最大化;而当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高于市场价值时,上市公司可以采取股票回购、大股东增持等方式来有效保护公司价值。企业价值经营要从自身的行业定位和战略目标出发,充分权衡利益相关者的利益,选择适当的分配政策、股权激励政策、再融资、增减持、并购、定向增发等手段。

三是通过价值实现。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重视自身社会责任,减少和改善企业与市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缩小内在价值与市场价值之间存在的偏差,为投资者和市场传递有效真实的信息,并为股东和整个资本市场所认可。

“双线”考核

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把市值管理成效纳入央企业绩考核,2024年,国务院国资委还将对中央企业全面实施“一企一策”考核,即统筹共性量化指标与个体企业差异性,根据企业功能定位、行业特点、承担重大任务等情况,增加反映价值创造能力的针对性考核指标,“一企一策”签订个性化经营业绩责任书,引导企业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悉,今年国务院国资委将建立考核“双加分”机制——分档设置效益指标考核目标,对跑赢国民经济增速的企业给予考核加分,同步设立提质增效特别奖,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再给予额外加分,引导央企积极确定挑战性目标。

业内人士指出,共性指标为量化指标,差异性指标根据个体企业功能定位、行业特点、承担重大任务等情况,增加反映价值创造能力的针对性考核指标。深化分类考核、分类核算,完善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指引,优化考核办法......这些似乎都在落实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息息相关。

“前期国有企业进行分类考核、分类评价,竞争类企业更多考核经济指标,将企业盈利状况作为考核重点;国家战略类企业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重点考核服务质量、成本控制和保障能力。”周丽莎认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2023-2025),强调国有企业提高核心功能,聚焦功能性改革任务。主要是聚焦新征程赋予的使命责任,聚焦国之大者,围绕国之所需发挥国有企业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与国家安全的战略支撑作用。因此考核也进行了相应调整,推进服务国家战略考核全覆盖,将有利于引导国有企业更多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计民生。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