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9号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资讯

品牌资讯

美媒:比亚迪如何成为“特斯拉杀手”

2024-02-22 15:34:03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辑:佚名 点击量:62902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20日刊登题为《比亚迪是如何成为“特斯拉杀手”的》报道,报道编辑如下:

“他们曾是这个行业的笑柄。”中国汽车行业分析师邓凯(音)说。

现在,没人嘲笑比亚迪了。2023年底,这家公司在全球纯电动汽车的销量上超过了特斯拉。

比亚迪正在巴西、匈牙利、泰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建设生产线,并计划在印尼和墨西哥也这样做。它还在迅速扩大对欧洲的出口。

亨利·福特博物馆的交通项目负责人马特·安德森说:“比亚迪的增长在汽车行业历史上是未曾见过的。”

比亚迪的总部设在中国的电子工业中心深圳,它向人们展示中国汽车制造商是如何利用该国在电子产品领域的主导地位的。

在中国市场欣然接受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过程中,没有哪家公司的受益程度可与比亚迪媲美。这两种汽车目前合计占中国汽车市场(全球最大市场)近40%的份额。

比亚迪等企业在电动汽车方面的成功也引发外界更多的审视。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今年早些时候的公司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坦率地说,我认为如果没有贸易壁垒的话,他们很可能把世界上绝大多数竞争对手几乎摧毁。”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于1995年创立这家公司,它曾为摩托罗拉和其他消费电子产品公司生产电池。王传福曾在长沙的中南大学读书,那是一所以电池化学研究闻名的精英学府。但他的梦想是造车。

2003年,比亚迪在西安收购一家生产燃油车的工厂。但公司一开始就遇到了麻烦,其声誉受到质量等问题的困扰。

2008年,沃伦·巴菲特以2.3亿美元购买比亚迪近10%的股份,这不仅给它注入资金,也带来全球知名度。

当时,电动汽车的制造成本很高,续航里程也有限。王传福在早年的一次采访中曾表示,汽车制造商应该把重点放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上。但他补充说,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仍有巨大潜力。

到2012年左右,随着汽车产量逐渐满足需求,中国买家变得更加挑剔。由于跨国公司提供更时尚的车型,比亚迪的销量和股价一度暴跌。行业高管和分析师们曾对其是否还有未来表示怀疑。

但比亚迪继而投下两笔赌注,它们都得到了回报。

2016年,比亚迪聘请奥迪的著名设计师沃尔夫冈·埃格,后者又聘请几百名品味大胆的汽车工程师。他们对比亚迪的车型进行彻底的重新设计。

可充电的锂电池的行业标准多是使用镍钴锰酸锂,比亚迪找到了用更便宜的磷酸铁锂取代它的方法。但早期这种电池续航里程很短。比亚迪在2020年推出“刀片电池”,这种电池基本弥补了在续航上的差距,且成本更低。

在2020年前后,特斯拉开始在中国大量生产和销售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热潮席卷全国。比亚迪用廉价的电池化学材料和沃尔夫冈·埃格的新设计,为这个热潮做好了准备。

近年来,特斯拉也开始在售价较低的车型中使用磷酸铁锂电池。

瑞银去年发现,比亚迪的掀背式海豹电动轿车的制造成本比欧洲制造的同等品质、稍微小点的大众ID.3车型低35%。节省的成本仅部分来自更便宜的磷酸铁锂电池。

相对于特斯拉,比亚迪拥有一个仍然存在的优势:王传福当年作出的开发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决定。这种车的销量占比亚迪总销量的近一半。

深圳一家比亚迪经销店的销售员李景宇(音)说,许多家庭买第一辆车时会选择混合动力车,这方便他们在春节期间开车回老家。虽然中国的很多地方现在都有充电桩,但当春节期间有太多人回家探亲时,充电桩就不太够用了。

他说:“大家只是有排队等待时长的顾虑。”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