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9号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快报

艺术快报

“文化保定 乐享生活”舞蹈公益大讲堂——《为爱而舞》

2022-07-22 16:44:43来源:融媒体中心 编辑:赵亚宣 点击量:718340

2022年7月18日,在关汉卿大剧院由河北省教育学会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河北省舞蹈家协会、保定市舞蹈家协会成功举办了“《为爱而舞》舞蹈公益大讲堂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策划和发起者是河北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保定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张冬梅教授与京津冀融媒体中心刘月好主任共同倡导。该活动得到了保定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保定关汉卿大剧院、贝奇(福建)食品有限公司、锦上青云定制艺术空间、玲珑专业舞台妆造的大力支持。

首先由河北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保定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张冬梅教授采用讲解与示范相结合的直观教育学形式,作舞蹈基础知识讲座,并渗透舞蹈美育教育。

1.jpg

基本功讲解与示范

随后,由零基础的中老年队员展演了自主创作的四种不同风格的广场舞。

2.jpg

广场舞:《保定动起来》

编    导:张冬梅 孙姗姗 刘金玲 刘怡雯

表演单位:保定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  红舞坊街舞工作室

表 演 者:领舞——刘金玲(保定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舞蹈家协会会员、红舞坊街舞工作室校长、08年毕业于河北大学艺术学院舞蹈专业)

朱秀英 傅继红 高淑平 韩绍琴

刘艳荣 宋文弟 庞兰梅 李美疆

指导老师:张冬梅 国玉芝(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保定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副会长、竞秀区指导员协会会长)

作品介绍:

该作品以韵律操风格为主,首先训练舞者的头、颈、肩、胸、

背、腰、胯、膝、踝、脚掌、手臂、手指各关节的灵活性和柔韧性,肌肉的弹力和筋脉的弹性,以及步伐与身体的协调性。其次,认清身体的方位,与舞台的方位,以及步伐的流动性与方向感,提升动作的灵敏性和身体的能力,让动作变得优美,舒展,灵敏,体现舞蹈的韵律感觉,提高跳舞者的审美能力和集体荣誉感。使舞者愉悦身心,活力四射,青春焕发。

3.jpg

广场舞:《念草原》

编    导:张冬梅 孙姗姗 姜宇婷 刘怡雯

表演单位:易县文化馆  保定市舞蹈家协会

表 演 者:领舞——张冬梅

张建英 杨艳红 常金明 张秀英 王世莲 于水莲

指导老师:隗兵兵,保定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易县文化馆馆长;牛洋,河北省舞蹈家协会会员、保定市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易县文化馆辅导教师。

作品介绍:

该作品采用华尔兹风格,动作中既有相互的配合,也有队形画面

的变化,流畅的华尔兹舞步,舒展优美的舞姿,使人具有亭亭玉立的身影,协调稳重的步伐,优雅高贵的气质,儒雅绅士的风度,呈现给观众。该广场舞,在动作中渗透着文明与礼仪的气息,增进了人们的友谊与情感,大家在跳舞时彼此配合默契,宽容大度,保持着集体荣誉感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体现出舞蹈的美育功能和社会价值。

4.jpg

广场舞:《雄安欢迎您》

编    导:张冬梅 李志波 白鸣菡 刘怡雯

表演单位:保定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  保定市舞蹈家协会

表 演 者:领舞——张冬梅

周玉欣 滑延素 裴素梅 王 良

孙占辉 王跃菊 宋桂仙 李 志

指导老师:张冬梅  周俊兰(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作品介绍:

该作品《雄安欢迎您》采用芭蕾风格,使舞者在跳舞时保持身体的开、绷、直、立,掌握芭蕾的七个手位、“阿拉贝斯”、“胸前抱手位”等常用的舞姿动作,以及舞姿小跳和碎步等步伐。让舞者拥有文明礼貌、高贵典雅、风度翩翩的气质。

5.jpg

广场舞《梁祝——化蝶》

编    导:张冬梅 孙姗姗 姜宇婷 刘怡雯

表演单位:保定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  保定市舞蹈家协会

表 演 者:领舞张冬梅

国玉芝 刘文霞 崔玉芳 李援朝

潘  伟 韩亚丽  史凤英 马玉敏

指导老师:张冬梅 崔玉芳(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作品介绍:

该作品选用我国最经典的《梁祝》曲目,以中国古典舞元素动作为主,训练舞者的手眼身法步和精气神,掌握古典舞身韵中的提、沉、冲、靠、含、仰、旁提、亮相等元素动作,强调舞者气息始终贯穿在动作之中;清晰掌控动作的平圆、立圆、双晃手、摇臂、云间转腰的运行轨迹;通过表演动作深刻体会中国古典的形神劲律、刚柔相济、形神兼备美学风格。让更多的人们了解中国古典舞,提升舞者对中国古典的鉴赏能力和表演水平。

正步位双手自然准备。

最后,舞协主席团队表演了新创作的广场舞——中国风旗袍秀。

6.jpg

广场舞《渔光曲》——旗袍秀

编    导:孙姗姗 高婕 张冬梅

表演单位:保定市舞蹈家协会  红舞坊街舞工作室  唐悦舞蹈艺术

溪文礼韵学院  翼之瑜空中舞蹈健身服务有限公司

表 演 者:领舞张冬梅

刘金玲,红舞坊街舞工作室创始人,河北省舞蹈家协会会员、保定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

高婕,唐悦舞蹈艺术创始人、校长,中国舞蹈家协会员、保定市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07年毕业于河北大学艺术学院舞蹈专业。

侯文军,溪文礼韵学院创始人、院长,河北省舞蹈家协会员10年毕业于河北大学艺术学院舞蹈专业。

谢晶晶,翼之瑜空中舞蹈健身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校长,河北省舞蹈家协会会员、保定市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16年毕业于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硕士研究生。

指导老师:孙姗姗,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保定市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河北大学舞蹈副教授,在读博士。

服装提供:锦上青云定制艺术空间

作品介绍:

该作品,选用《渔光曲》,身着旗袍,手持纸扇,以模特步伐与端庄体态,加入中国古典舞刚柔相济的舞姿与步伐,把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与舞蹈有机结合,诠释了低调的妩媚,展现女性芊芊淑女,婀娜旗袍着身,曼妙多姿,柔美端庄。让旗袍与舞蹈走进大众,提升女性美学理念,弘扬女性含蓄、典雅、贤惠、蕙质兰心、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气质。

此活动是以舞蹈基础知识与艺术表演形式为载体,充分发挥舞蹈的美育作用,传承舞蹈文化,弘扬舞蹈精神,为打造“燕赵风骨、直隶风韵、革命风华、京畿风范”的文化风貌贡献一份力量。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团体,市舞蹈家协会积极投身文化建设,为文化软实力提供硬保障,把创新、创造精神贯穿于文艺创作的全过程,用文化滋养人民,服务人民,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用舞蹈形式感染人、塑造人、激励人、鼓舞人!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